6632.jpg  

 

這本「微笑,跟世界說再見」的書,在圖書館到處尋找,無意間選了這本書,

 而這本書主要寫作者得了癌症,臨死前的人生與想法改變

 剛好在最近新聞裡有位小學生-「豆豆」年紀輕輕就得了癌症,他一直在語癌症對抗,

每天幫媽媽叫賣糖果,班上同學摺著紙鶴送他,希望豆豆能早日康復,

但絕症到現在為只有化療來減緩癌細胞增加,唯有奇蹟發生,

很少能把絕症治癒好,不過每天很努力活著。

 

    而這本書一樣,作者-彼得原本在他四十五歲退休,

想與家人好好陪伴,過著他幸福人生後半輩子的生活,

不過很不幸他罹患了癌症,這種事情對一般人而言,

都會不相信自己得了這種病,而這種病是來無者去無蹤,

沒有人可以預知的事情,因為在每個人體裡都有癌細胞,

只是時候未到,應該說一但人的免疫系統虛弱,甚至破壞掉時,

都有可能。但這一切都不是重點,更重要的事,事情發生時

,你要如何去面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死在眼前,要用哪種態度去面對。

通常許多人都是消極去看待這件事,不如直接去死算了,

很少人可以用樂觀積極態度去『接受』這件事情,而他不代表放棄。

 

『放棄是指不戰而敗,『接受』則是心平氣和地面對事實。』(P.174)

 

在瑣碎的時間裡做些讓自己有意義的事情,

讓自己無怨無悔,哪怕自己未實現,

但至少去做了,在有限生命裡,把自己活得更精彩!

 

『因為這個病不會立刻奪走你的生命,

反而讓人擁有充裕時間安排善後。非常實際也相感性。』(P.60)

 

    當然這種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做到,

因為人對死是相當害怕的,不願去面對,還有每天被病魔痛苦對抗,

就讓自己沒時間想在這活著時間,讓自己活得更充實。

而彼得當然也在癌症後期,也有時也會想放棄的時候,不過他慢慢想通,

他已經可以超越身體上痛,肉體與靈魂分離狀態,

就算身體已經慢慢虛弱中,但他的靈魂可沒有放棄自己,更是努力過著每一天。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擊敗的敵人,這個事實雖不完美,

但是認清生命有限之後,生活反而過得真誠。』(P.74)

 

此j外,他在這段期間,他一邊想著過去的他與現在的他敘說著,

他想告訴我們人的價值,活下去意義什麼?

 不過對我來說,我沒辦法體會去領悟這些,

因為我正要踏入年少輕狂時期,勇於踏入這未知的世界,

還有很多事情未體驗過,所以看到作者說了很多很有道理的話語,

貌似懂卻又不懂得似。但我每天只是虛度光陰,沒有任何目標活著,也不知活著意義是什麼?

我只是告訴自己『順其橋頭自然直』這樣過下去,

人生過著太乏味無趣,再加上我是個很悲觀的人,常常當我一個人時,

很容易亂想,甚至想死念頭也想過,一切只是負面情緒過多所造成,

讓我覺得對死感覺是解脫,但並不全然,因為我內心還是害怕死亡,

如此矛盾想法。我內心裡有想著未來想做未來的事情,可是我都覺得不可能,

只覺得自己在白日夢居多,因為我這人很喜歡想些不切實際事情,

所以這讓我更容易想人活著有何價值,在我內心想著人總有一天也會死,

只是不知道哪天會死,不一定要到老年人面臨著死亡而已,

在生命哪天重病就死忙,或是世界突然毀面之類。

而我對這種事情常常一直想著,希望世界快點末日吧!

因為活得讓我好煩躁,如此糟糕想法。

 

卻遺忘還有人因絕症還努力活下去,

我只是自私顧慮自己,糟蹋自己的生命而已,

要叫我用樂觀積極態度很難,因為我不是那樣的人。

然而,我應該試著去改變自己,我的人生正要開始,

去做些現在年輕人挑戰有意義事情,讓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也就是說 

『如果老是瞻前顧後,畏於嘗試困難的挑戰,那麼就永遠無法完成任何事情了。』(P.124)

 在我們現在充滿熱血青春的時候,勇於做很多事情,

不管將會失敗也好,遇到挫折也好,趁者自己年輕,闖闖各種新鮮事物,

讓自己人生增添多了不同滋味,哪怕自己有天突然死亡,

讓他沒有遺憾繼續冒險挑戰,許多未知事情一直去闖下,我想就是人活著意義吧!

 

『把握當下!創造你不同凡響的人生。——湯姆‧舒爾曼,「春風化羽」』(P.71)

--------------------------------------

我覺得我寫這本心得 差點把我內心黑暗全寫出來

也想批判回去感覺(攤)

害我覺得超難寫 對死看法!!!=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皋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